54 CHEN

Arduino-各种无线方案的对比

电磁波 初中物理 振荡的电场和磁场在空间中以波的形式传播就形成了电磁波,gamma射线、X光、紫外光、可见光、红外光、微波、无线电波和长波无线电,这些都是电磁波。电磁波具有波粒二象性,光子就是量子化的电磁波,是电磁波能量的最小单位。光子的能量和电磁波的波长成反比,比如说,波长最短的gamma射线光子能量高达百万甚至数亿电子伏,医疗和安检用的x光光子能量一般在数百到上万电子伏,紫外光的能量一般在数个到数十电子伏,可见光的能量在1.8(700纳米的红色光)到3.1电子伏(400纳米的蓝色光)之间,红外、微波和无线电波的光子能量就小的多。在电磁波和物质相互作用时,物质只能吸收或者放出整个的光子。

蓝牙 有效距离:10-50米。
波段:低频微波。(2.4GHz)
协议:Bluetooth4.0可达50米。
特点:需要设置master还是slave,需要配对后1V1传送。

WIFI 有效距离:10-100米。
波段:低频微波。(2.4GHz)
协议:IEEE802.11b可达100米。
特点:就是家里常见的无线路由器啦。

红外 有效距离:1米。
波段:红外线。
协议:一般的遥控器有sony的协议,IR收发是标准化组件,在IRremote中全部有实现。
特点:不能穿,要对准,离得近。

zigbee 有效距离:500米。
波段:有多波段,主要低频微波。(2.4GHz)
协议:802.15.4协议。
特点:具备了强大的设备联网功能,具有很强的网络健壮性和系统可靠性。
XBee OEM RF模块是与ZigBee/IEEE 802.15.4 兼容的解决方案,可以满足低成本低功耗无线传感网络的特殊需求。该模块易于使用,极低的功耗,以及提供设备间关键数据的可靠传输。

总结 除了红外,其他几种在低频微波段混的无线技术,基本上都是同一种硬件,换不同的软件技术来达到更可靠的传输,更有效的交互。zigbee在智能家居的组网中更是被吹得不行。

原创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五四陈科学院[http://www.54chen.com]

Posted by 54chen 架构研究

« 线上jvm进程CPU load高排查脚本-jkiller arduino-蓝牙各种版本类型及费用对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