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 CHEN

在6乘12中折腾

折腾 YY创始人李学凌十年前就被誉为“京城IT名记”;优酷古永古永锵曾经是搜狐总裁…现实说起来很残酷,创业其实是精英玩的游戏,在职场证明过自己的精英们,去创业也非常容易成功。原因很简单,他们的经验和资源,能轻松干掉“100个无脑的创业大学生”。什么?你有勇气,你以为创业是参加选秀比赛呢? –转自weibo@创业家杂志

一、一年工作重复五年经验与五年工作经验 许多朋友在百度、腾讯、人人或者别的什么上市公司,工作了许多年,但是他的大部分时间都交给了QQ群、微博、网易新闻、 reader,只有少部分时间在解决手里的问题,而且这些问题看上去也从来没有主次之分,久而久之,如果没有人来找他,他可以很幸福地度过一个快乐的工作日,而且丝毫不为碌碌无为而难过,第二天继续准时上班。想起了各种传统意义上的同学。这些大公司为这些职位的朋友们准备了各种PM、产品、scrum master,目的只有一个,时刻在其后准备告诉他,今天你需要做什么了。
还有很多优秀的前同事,骨子里是比较能够折腾的,做事情有轻重缓急,有明确的技术方向和爱好,认识他们都是在三年前,三年后的现在,他们有的肉身在外,有的已经都是各处创业公司的骨干或者是自己开始了更加折腾的事业。
一年工作重复五年,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重复的过程里,没有任何的思考空间,不会折腾,或者完全不想折腾。与公司方向保持一致的折腾,有着事半功倍的效果,半年拿一年的经验,何乐而不为。

二、创业与打工 如果不是富二代,打工的直接目标还是解决温饱,奔小康。创业为了什么,成功的很多很能折腾的兄弟,折腾中的自我乐趣才是创业的源泉。如果你还在寻找职业发展方向,看所谓的XXX升职记之类的,这里有一个建议,打工时,以学会合并公司路线与个人方向一起折腾为目标。当折腾成了习惯,能找到折腾的乐趣了,才算是在职场中证明了自己。
打工状态中,大多数人会有眼高手低的习惯,(自己完全不喜欢折腾的完全不在此讨论范围,凡人一个)觉得所做非自己喜欢折腾的方向,这种是典型的不能个人与公司不能合并症状,需要自己调整状态,否则会一直很难受,直到奋起而创业失败。

三、六乘十二与五乘八 我们真正地在学习和执行不断折腾的,创业的基础,如果你不适应,你只需要的是一份普通的式工作。相信一个合格的技术码农,骨子里一定是善于折腾的人,起码也是曾经善于折腾的人。
曾经一度,因为六乘十二,放弃了许多优秀的技术人员。路途远、家人、孩子,种种限制。每个人衡量的度不一样,大多数人看中直接的投入产出比,少数人看中技术空间,还有人看中人事空间。
风宜长物放眼量,只以长笑当歌唱。

四、善于折腾的人与普通人 马云退休的时候说,以前,他的生活就是工作,以后,他的工作就是生活。
看看我们善于折腾的几个老板,大半夜最后走,周六也还在研究产品,随时关注用户反馈。有人说了,又不是你的公司。呵呵,我是告诉你,如果你不是一个折腾的人,你开的公司也未必会这样上心的,很大可能公司都长草了你最后一个知道。

我相信两个信条:态度比能力重要,选择也比能力重要。–借马云结尾,然后说明一下,我们现在已经是五乘十二了,折腾时间少了一天,不过是多分一天给了家人,分享一下短期的成果。

上面的一砣目的只是为下面的两个招聘消息: 1.前端负责人 有过中大型互联网公司前端团队经验,最好是干这行三五年了,还善于折腾。 2.java高级工程师 持续从事互联网开发工作三年以上,各种大负载经验,非常善于折腾和跟公司一起折腾。

待遇问题和HR谈,一定会给到你满意为止。54chen at xiaomi dot com。(不满足上面两条硬性规定的朋友不要发,谢谢!)感谢朋友们帮忙转发!

原创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五四陈科学院[http://www.54chen.com]

Posted by 54chen 生活备份

« scribe的生产实践总结 从分布式存储设计到自动化运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