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 CHEN

Riak源码阅读手记一 初出茅庐 项目入口

riak

简介 basho(相扑)是一家佬的技术公司,专营数据存储和管理软件,11年6月30日获得了750万美元的融资。basho将riak开源,通过收取riak的维护和管理界面软件的使用费用来赚钱,和resin的公司类似。
今天主要研究的是,basho旗下的riak:一个类dynamo系统的kv存储。riak使用了erlang进行开发,将代码精简到极致。

rebar riak的代码使用了一个叫做rebar(钢筋)的erlang构建工具,使用起来真的很方便,其使用方法建议参考这篇文章:http://www.linezing.com/blog/?p=347。每个项目下,都有一个叫做rebar.config的文件,里面用erlang语法记录了这个项目需要的目录、环境、版本、以及依赖的包在github上的位置。真的很方便。riak项目中,rebar和reltool被大量使用。reltool使用方法参见 http://erlangdisplay.iteye.com/blog/508944

riak的总控工程:https://github.com/basho/riak。
看rebar.config定义的依赖部分:

{deps, [
{cluster_info, “1.1.*”, {git, “git://github.com/basho/cluster_info”, {branch, “master”}}}, %% 这个模块提供了一个松散易扩展的导出集群节点状态的办法。可以收集的信息包括:时间、所有的erlang进程的静态统计、网络连接情况、cpu和内存、大队列进程、内部内存调用统计、ETS、各节点的名字版本等
{luwak, “1.*”, {git, “git://github.com/basho/luwak”, {branch, “master”}}}, %% 大对象存储。用来存音频视频啥的。
{riak_kv, “0.14.*”, {git, “git://github.com/basho/riak_kv”, {branch, “master”}}}, %% 这个模块依赖riak_core,在这一层里,封装了给各种client调用的接口,处理具体存储、M/R等。
{riak_search, “0.14.*”, {git, “git://github.com/basho/riak_search”,
{branch, “master”}}} %% 基于riak的全文检索实现
]}.

构建过程 通过rebar的reltool支持,在riak项目中,rebar.conf中定义了{sub_dirs,[“rel”]},表示在rel目录下使用reltool创建一个发行版本。
在rel目录的rel.config中,{lib_dirs, ["../deps"]},定义了所有的子模块都放在了deps目录下。很长的一个config文件,有点像ant脚本。

函数规范定义:spec -spec Module:Function(ArgType1, …, ArgTypeN) -> ReturnType.
函数的参数数目必须与函数规范定义相同,否则编译出错。定义了type及spec,我们可以使用 dialyzer 对代码进行静态分析,在运行之前发现很多低级或者隐藏的错误。

原创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五四陈科学院[http://www.54chen.com]

Posted by 54chen 资料文档

riak源码阅读手记二 左右开弓 启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