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 CHEN

硬件为王,软件为帝--记突增的访问

mysql 五一归来两周,精力都放在了因为服务器压力突增而来的各种鸡飞狗跳的事情上,今天总结一下,算是对过去两周的总结,希望对各创业团队有所借鉴。
1.访问突增,连锁反应
最先开始出现问题的,是在小负载下没有出现的问题,在大压力时,只要DB一堵,表像就会是循环锁死。
解决之道:
服务要有清晰的架构,开发规范里一定要有明确的架构层次规范,最好还有代码的层次规范。

2.mysql设计不合理,压力指数增加
mysql中存在大量的更新作,特别是大字段或者变长字段的频繁更新,导致磁盘io居高不下,慢查询越来越多。
硬解决之道:
raid卡加电,开启raid写缓存:一般服务器的raid卡都没有开启,开启是有一定用处的,但有一个前提,不是待续的高写入,否则这个写缓存是没有意义的。电池充电时无法缓存,一般三个月充一次电。
转微博:FusionioChina 回复 @YauzZ:多一个故障点。多一份丢数据的可能。而且目前有Raid卡的内存做到1GB。丢不起呀。(5月11日 23:29)
从raid分到多个盘、盘柜,都是从硬件上用多硬盘分担的好方案。

软解决之道:
写方案建立mysql隔离层,在写入前预先处理,类似软件缓存方案,效果明显,修改复杂。

3.后续可做
灵活的中间层数据层切换逻辑,让负载可以随时转移、分隔,基本可以达到“人傻钱多,万事不愁”。

原创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五四陈科学院[http://www.54chen.com]

Posted by 54chen 架构研究

巧用交换机,瞬间切流量 »